SUPERKSYOON

版面设计(读书笔记一样式八要素)

Orange_321:

版面设计


样式的八要素:视觉度,图板率,文字的跳跃率,照片的跳跃率,网格的拘束率,版面率,构成的三种类型,字体印象。


造型的八原则:明确的主题,分开副主题,群化{组合化},暧昧给人不安的感觉,整理流向,空白是主题的领地,抑制四角,利用版心线。


✨视觉度✨


{提高视觉度可以产生亲和力:相对于文字,图像的要素(插图,照片等)产生的视觉的强度叫做视觉度。外观和影响力越强烈,视觉度就越高。明快的插图给人最强烈的印象,视觉度就高。一般来说,照片的视觉度比插图低,特别是云,海等风景照,视觉度就更低。


✨图板率✨


{只有文字的版面十分拥挤:占据版面对的图(插图,照片)和文章的面积叫图板率。这个比率是版面样式中的重要要素。


视觉度和图板率的区别:图板率是相对于文章,图所占的比率,用%表示。与视觉度有类似的地方,但视觉度是视觉的表现力的强弱,图板率单指面积比。版面全是文字的话,图板率就是0%。相反,全是图画,没有文字的版面,图板率是100%。像小说,诗集等以文字为主体的版面,图板率是10%的话就方便阅读。另外,报纸连载小说的图板率在30%左右的话,能让跟多的读者都想继续看下去。


文字的跳跃率


跳跃率就是大小比。


文字的跳跃率以正文为基准,以最大标题的字幅,字高计算后的大小比率叫做文字的跳跃率。


版面上出现的文字约有10种用途(大标题,中标题,小标题,正文(基准),说明,说明标题,引文,页码,),根据其目的,决定了各自传统的大小和字体。


降低报纸的文字跳跃率就会显得毫无生趣。降低常见报纸版面得文字跳跃率,读起来就比较困难。与原报纸比较发现,一份像样得报纸取决于文字跳跃率。跳跃率是制作符合目标样式得重要因素。


降低跳跃率得话给人高品质,高格调得印象。提高跳跃率,则给人健康愉悦的印象。


文字的跳跃率使小型宣传读物具有活力:社会团体和企业的宣传读物与报纸不同,通常降低文字的跳跃率。其实,并不因此破坏了什么,只是少了报纸的那份活力。


✨照片的跳跃率✨


照片的跳跃率版面中最小照片和最大照片的大小比率叫照片的跳跃率。提高照片的跳跃率就能改善格局。相反,降低照片的跳跃率,使用大小相同的照片和画,就能给人平稳的印象


减小大小比稳定版面:照片跳跃率的效果与文字稍有区别。不能单凭跳跃率提高活力。照片本身包含的信息也是决定因素。即表现静态的照片即使放大,也不能体现活力,而是更强调它的安静。照片跳跃率的效果在于跳跃起伏和协调的格局。比率低,即能体现稳定的效果。


照片跳跃率和修版的关系:大面积宜用局部特写照片用大小两张照片作人物设计,原则上大的框架采用扩大幅度较大的对象。小的框架则采用人物的全身照竖版设计。照片大小和人物自身大小的对比相互影响,产生紧张感。也强调空间的开阔。


✨网格的拘束率✨


网格的拘束率——自由度:原则上,在版面设计中,照片和标题的位置沿版面用纸的网格线决定。这样设计出的版面,是被网格约束住的版面。其实也可以无视网格的线条,自由配置,形成脱离网格约束的版面设计。


网格的拘束率——拘束体现理性,除去则自由。 


使用网格体现理性化,男性化:沿着版面用纸上的网格设计,固定的四角形成中心,给人稳重的印象。增强了理性的,男性的感觉。脱离网格,则又自由的感觉,容易制造有趣的版面。


网格的拘束率——挖版和角版:印刷工艺中“制版”的方法有:角版,单边出血版,羽化版,挖版。使用角版型的叫做角版。挖版是沿着描写对象的形状切割制版而成的。网格拘束性强的设计,多用角版。用挖版,则表现自由格式。}


✨版面率✨


版面率——空白量:版面用纸上下左右都有一定幅度的空白,叫做留白。留白内侧是文字配置的空间,叫做版心。相对于版面全体,版心所占的面积叫做版面率。版面率越高,天地左右的留白就少。


增大空白体现高品质:版心大,四周的空白就少;版心小,四周的空白就多。因此,版面率亦称为空白量。即使版心很大,但设计时在中间留很大空白,其效果与低版面率相同。


版心是首先要决定的基础要素:印刷好的版面,都有看不见的四边围绕着。设计版面时,首先应该决定四周的空白,空白的内侧即版心。空白小,表现丰富的信息量;空白大,表现高品质。版面率高,空白少的名片——适合有精神的,热心的营销者。版面率底,空白多的名片——高品质,沉静的性格。


高级化妆品应扩大空白:表现高品质,高质感的商品需要大面积的留白。


紧缩空白体现信息丰富的版面: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印刷物总,版面率最高的是报纸。报纸以丰富的信息量吸引消费者,所以极高的版面率是必要的。


✨构成的三种类型✨


{构成的三种类型:(1)齐行型:合理的,标准的,面向商业的。(2)居中型:优雅的,高品质的,高格调的。(3)自由型:自由的,随意的,有活力的。


无意义的混合下降品味。


A齐行型:合理的商业性的。普遍被使用.A1齐左型:A和C之间的类型,其性格也处于中间,与A相比,更自然,自由。B居中型:高格调,优雅,高品质。左右对称给人全新的印象。C自由型:自由,随意,自然。没有固定的始点和中心。有时也根据照片,插图的形状来组合文字。


名片的形态表达职业:名片通常要求一定的高品质,高格调,所以不能完全采用“齐行型”。一般采用“齐左型,右侧呈自由型”。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名片的使用场合。如果,你想要高格调,优雅的名片,“居中型”是最好的,其他的类型要体现高格调是很难的。


典型的三种杂志类型:构成版面整体时,也要应用组合的三种类型。杂志版面设计的关键是照片和大型的标题文字,再运用文字组合的三种类型,更能得到共通的效果。A齐行型:在整体版面的上下左右设定一个框架,并在框架内按照正确的顺序配置文字,照片和标题。这种方法是三者中最保险的类型。B居中型:假定版面中心有一条垂直线,照片,大标题都以这条线为基准来配置。形成端正,高格调的版面。C自由形:无视中心线和左右框架,自由配置。首先配置照片和标题,接着在保持平衡的同时创造出全体的动感。因为没有作为基准的框架或中心线,所以平衡感较差的初学者应慎用此型。


✨字体印象✨


{  黑体字新鲜的,理性的。最合理的,不加修饰的黑体字,与明朝体相比是新潮的。能表现舒畅,理性的感觉。明朝体(宋体)稳定的,中庸的,明朝体是从书法体发展而来的。点的形状,停顿,跳跃等部分,仍保留着书法体的痕迹。不创新也不守旧,是中庸的字体。书法体:传统的,保守的。我们所看到的字体中,最传统最历史悠久的就是这个字体。坚持重视传统,不与新潮随波逐流的立场。新书体:新潮的,轻松的。新书体是明朝体,黑体之后开发的,现在还在发展中的字体。有强调轻快感的字体,表现重量感的字体等等各种各样的字体。


体的粗细及大小决定效果:粗体象征男性化,细体象征女性化。细体文字很难体现有精神的印象。相反的,粗体文字也不能体现时髦的纤细的主张。一般来说,粗体文字是自信的表现,能体现活力,男性的力量等。细体文字表现时髦的,女性的优雅和纤细。但是,这些表现过度,则起到相反的效果。


大型的文字体现精神活力:公司名,人名放大,给人有精神,有力量的印象。扩大名片或广告的公司名,亦能提高信赖感。但是,如果过度,就起到反作用。相反,缩小公司名,则给人高品质的,纤细的印象。所以,应该斟酌适合自己的度。


在进行版面设计之前,首先应该决定要传达的内容和信息。选择合适这个内容的字体是很重要的。内容和表现样式一致,就会给人安定的感觉,使人能安心地接受这个信息。


字距,行距,每行字数,首先按照标准:字距:字距扩大,紧缩都只限于特殊的情况。字与字之间不加入任何空隙排列组合的方法叫标准字距。活字印刷时候,活字框架通常会紧缩10%的空隙。由于这个空隙,平假名和汉字组合排序时也会形成良好的字间韵律,易于阅读。(日文与中文有差异,中文多数为方块字形,字距不宜过小,读者在设计当中应酌情而定)。因此,随意改变字距将造成奇异的后果,破坏原有的完好设计。标题字距紧缩是例外:用大文字组成标题时,可以适当紧缩字距。相反,如果扩大字距,有时会显得更有品味。如诗集等作品,正文也可以适当扩大字距。行距:保准行距是文字大小的2/3或全角(即一个中文字所占的空间)。过于紧缩,给人低品质的感觉,不宜阅读。空隙过大,则显空洞。行与行之间须留出文字大小或2/3大小的空间,才易阅读。行距越紧,越显出信息量丰富的感觉,但行距若在1/3以下,不但难于阅读,还显得低品质。行距扩展,则留出余地,适合于诗集等作品。通常的文章以全角行距为界限。行字数:标准是20-30字。每行字数少,给人轻松的感觉,多则给人舒畅的感觉。每行字数最少的例为报纸,有11个字。每行字数少,行数就会很多,显的信息很丰富,即使行距小,读起来也不费劲。但是,一般的文章还是每行20字以上为上策。报纸中的小说,每行排23字,短评也排19字左右。如果一行文字在35字以上,换行时会找不到下一行的起始部分,难以阅读。需注意这一点。


使用艺术字体:只用文字的构成很乏味,抑制阅读的兴趣。但是,按照下面将它视觉化(插图化)就很有趣味。1,记号,图案中包含文字。2,设置大小对比,表现立体感。3,除去边缘,加上阴影,使其立体化。4,加入椭圆等形状,有流畅感。5,不同大小,不同字体的组合,产生对比效果。6,拉开字距,增加线条。7,设计各种形状的小框,并加入文字。8,在告示板中写入文字。


大型文字后用小型文字追加效果:大型的文字有生气而引人注目,但有意想不到的缺陷。大文字体现出生气,从远处看也非常引人注目。一眼看上去很好,却容易导致信息量不足。


大型文字减少信息量:文字大,字数就减少了,也就牺牲了信息量。大型化的文字很有生气,使人安心,但也不能忘了后面小文字的追加效果。

评论

热度(22)